「反思對談」親子及夫婦基礎證書課程 (第十二屆, DCR23)
 以下見證分享詳載於《反思對談學與教》的附錄中,何述群博士著,2014年修訂版。
 

       

我離婚多年,獨力教導兒子及供書教學,但兒子卻變成隱閉兒童,繼而成為夜不歸家的少年。他不想跟我說話,吃飯時也不想與我同枱。我主動與他交談,但他總會說我「很煩」。參加了林師母的「反思對談」親子班後,我明白以「真誠」對待孩子是很重要,於是我學習放下自己,縱使我心裡也有掙扎,但為了與他修補關係,也鼓起了勇氣為自己對他做得不對的地方向他道歉。他最初沒有甚麼反應,但過了不久,他被我的真誠感動了,開始有一些改變。他說他也有誤解我的意思。「反思對談」強調尊重、接納、真誠、信任是人與人相處的「四大支柱」,在親子班,我也學習到很多有效方法和溝通技巧,加上林師母的貼心指導和同行者的支持,讓我和兒子的關係日益改善,甚至與前夫的關係都有了積極改變。
(撮錄自〈生命的轉化〉,阿娟)

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
 
何博士教授的「六種提問」、「六到」(現增至「七到」)教學技巧和四個主要的核心價值,有助我了解個人態度、性格差異、改善個人「框架」和「求證」的心態,打破與家人之間的隔膜,彼此深入了解,增進與太太和子女的關係。
(撮錄自〈這課程為我家添了愛〉,林家強)

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 ~~~~

我參加「反思對談」親子課程,是為了學習怎樣教導自己的小朋友。我發現這個課程提倡的教學法,與坊間及大部分家長所用的截然不同。例如:
1) 小朋友不想吃飯,父母不會威逼他們,讓他們因吃不飽而肚子餓。
2) 小朋友早上不起床,父母不用催促,讓他們遲到上學。
3) 小朋友不做功課,父母不要發怒和打駡他們,讓小朋友承擔後果。
 
大部分家長不會採用以上方法,很多家長甚至認為這是縱容。但箇中關鍵是父母要將責任交還給孩子,讓孩子建立責任感、能力感及獨特感。我認為孩子在成長的路上,這些比考試名列前茅或默書得到100 分更為重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撮錄自〈媽媽說得少,孩子學得多〉,冼謝錦屏)